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227 2011-09-26

【講座】11/22(二) 謝基煌老師:「發現孩子不同的生命與感動」

【11月份優質講座】
歡迎學社家長們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洽詢報名專線:02-77300518
 
【演講主題】發現孩子不同的生命與感動
【演講時間】2011/11/22(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謝基煌老師 http://blog.xuite.net/tostiven/tostiven
   任職於三峽成福國小已逾九年,是台北縣教育局藝術與人文領域輔導團團員,曾榮獲全國Power 教師、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臺北縣師鐸獎,協助成福國小獲得「全國教育部落格大賽團體組第一名」、「臺北縣創意教學第一名」等,亦曾榮獲生態保育數位多媒體教材設計競賽最佳人氣獎,在指導學生參加全國「生物多樣性」生態觀察活動時,獲得優勝的佳績,作品「生態、探尋、少年夢」入圍第一屆臺灣兒童國際影展小導演大夢想,輔導的領域包含資訊融入、生態教學、兒童攝影創作、紀錄片製作等。
  謝老師改裝教室,利用舊電腦組裝成「教室網咖」,還買了投影機、喇叭,把教室也變成電影院、圖書館和美術館。牆上不僅有孩子們純熟的攝影作品,還有出遊的美好感受,學生都說:「跟老師出去玩好像作夢一樣」。而且由於長期帶領孩子進行生態攝影,有一次與學生一起參加攝影競賽,學生拿下第二名,謝老師反而只獲得第三名。所指導的學生在全國與臺北縣的攝影及影片比賽上獲得非常優異的成績。
  在謝老師的心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數位相機有多貴重,不是孩子要會算多難的數學題,最好孩子的每一天都有學習、都有成長,都能夠一天比一天有自信、有學習的熱情,這才是謝老師最希望帶領孩子做到的事。
 
【Power教師獎系列報導】走出教室 謝基煌帶孩子親近自然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
 
「唯有帶著孩子走出教室、接近自然,才能真正感受大自然的奧妙。」台北縣立成福國小教師謝基煌有感而發表示,要讓學生感受自然豐富面貌的最好方法,就是帶他們走進自然,用眼睛看滿山綠意、用雙手觸摸剛萌發的嫩芽,讓孩子用心體會人與自然的共生共榮,長大後自然就會懂得愛護地球、保護生態環境。
 
謝基煌說,在他心中,大自然是上天賜予人類最好的天然資源,因此打從站上講台第一天起,他就下定決心要讓每一個教過的學生都能體會自然之美。
 
有別於台北市區的明星學校,位於台北縣三峽的成福國小有很多學生都是來自於經濟較不充裕的弱勢家庭,大人終日為了三餐溫飽而努力打拚,假日根本沒時間可以帶孩子去外面走走,無形中也阻卻孩子接近世界的機會。
 
為了擴大孩子的學習視野,謝基煌特別自掏腰包利用周休二日帶學生前進山林、美術館進行「課堂外的另類教學」,為孩子的美學素養扎根。
 
不只如此,熱愛攝影的他,更教導孩子透過鏡頭拍下自然景觀與人文風景,讓學生學習如何藉由照片來述說感人的故事。而謝基煌也特別架設網路部落格,記錄孩子學習歷程所走過的一步一腳印。
 
日積月累下來,不但學生各個愈拍愈有興趣,更從中找回學習自信與動力。謝基煌笑著說,看到孩子流露的燦爛笑容,讓他深刻體會教育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而他也希望自己在未來的教學生涯中,可以透過教育力量改變更多人,讓每個孩子都能對未來充滿希望與信心。
 
《著作》
我還有熱情:情願做個傻老師(三禾出版社)出版日:2010年07月09日
這個老師很傻,他把自己的單眼相機,交給走進池塘裡的孩子;這個老師很有熱情,他帶著孩子追著雲彩追著風,只為了讓孩子的今天與昨天不一樣!
  他熱情、他傻,他要為孩子找一個機會,讓孩子超越背景、超越能力、超越成績,看到我們大人眼中未曾見過的世界!
  十年前剛開始當老師,非常希望早點開學,非常希望給孩子很多東西!
  十年後我常問自己,除了增加的體重外,我,是否還有一樣的熱情?
  一個弱勢的孩子要怎麼超越家庭的背景、能力與智力的侷限?
  攝影如果只是一種工具與過程,那麼真正的目的是什麼?
  什麼樣的元素可以讓孩子更加體會生命與價值,並找回自己的自信?
  什麼方法可以讓孩子靜下來,專注在智與美的歷程?
  什麼課程可以讓孩子學到最大的能力並且跟著孩子一起長大?
  經過了十年,我還有,還有熱情。
  我還想,還想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侷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