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最新消息

編號 發布日期 主題
228 2011-09-26

【講座】雅德賽思100學年度上學期(2011)優質講座,歡迎您共襄盛舉!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雅德賽思理想教育發展協會
100學年度上學期優質講座
歡迎學社家長們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洽詢報名專線:02-77300518
 
【9月份優質講座】
【演講主題】放手,孩子才能真正長大!
【演講時間】2011/09/20(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簡雯捷(山神老師)、謝依玲(一零老師)
兒童學社第4團信義隊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4
 
  雅德賽思兒童第4團信義隊運作已踏入第二個年頭,在山神老師和10老師的帶領下,這群孩子們逐漸發展出他們的獨特性與主動探索的精神,信義隊日漸成長茁壯,其間亦遭遇過學社存續的低潮期,在家長與老師的相挺下,他們是如何走出來其間的困局?又是如何靠著這股信念成長至現今的規模,以及專屬信義隊與眾不同的特色?分佈於信義區、中正區一帶,他們擁有的是「沒有框架」,跨越區域的限制。何謂孩子未來生活的大能力?山神老師與10老師將於此次座談中為您作更深入的細談分享。
 
【10月份優質講座】
【演講主題】兒童的社會發展-策略與活動
【演講時間】2011/10/11(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李慧娟 教授
【參考書籍】兒童的社會發展-策略與活動
 
  慧娟教授身為學校老師,同時是雅德賽思學社學伴家長,雙重角色的她如何看待雅德賽思學社生活?從她的角度去看雅德賽思孩子們的成長,多元創新的課後情境式生活教育模式,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與點滴、學社家長與教師們的立場與觀點,如何跳脫制式框架、心境轉換、作出取捨?雅德賽思能夠帶給孩子的究竟是什麼?家長們要的到底是什麼?孩將於此次座談中更深入的細談分享。
 
【演講主題】童心永遠年輕
【演講時間】2011/10/18(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粘峻熊先生《粘巴達假日學校創辦人/校長》
 
  粘巴達假日學校是孩子生命之河的一個點(他的生命有無數的點),奔向大海途中的一站,這一站就像瀑布、深潭、急流,盡情的頃瀉奔馳、過了這一站,人為的攔砂壩、水庫、堤防、水泥堤岸將一一出現,你不用擔心你的孩子會不會依舊那麼野,因為社會上有無數的攔阻、僵錮、定型在等著他(要野還很難喔!你進入團體、企業應徵就知道了),你應該擔心的是他的生命有沒有這一段盡情無忌奔放的歲月,擔心的是他的生命是否埋藏著不凡的啟示。
《著作》
【我和我的那些小野獸-粘巴達和森林幼兒園的故事】(一家親文化公司出版)
 
【11月份優質講座】
【演講主題】Chu-Chu媽咪的幸福教養
【演講時間】2011/11/08(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彭菊仙女士(Chu-Chu媽咪)
 
  她喜歡孩子,喜歡和孩子玩,喜歡孩子愛玩的東西,喜歡和孩子動手做好玩的事情。她自認七年來的媽媽生涯決不是停滯怠惰,而是轉換跑到繼續深造。因為很認真地與孩子相處,因而在日趨貧瘠的生活中,再度找回自己的學習本能。受到她的激發,三個寶貝的學習狂熱讓她一刻不得閒,也激發出她的教養天賦。跟著孩子的心意趨向,腦海中就會接連不斷點燃教養的巧思;當她把靈感落實,孩子又給她更多的回饋。當媽媽,竟比工作時更令她快樂、投入,學得更多,也更有成就感!
《著作》
教養好好玩(野人文化出版)出版日:2008/12/26
每個家庭都適用的「媽媽牌好玩教養法」:只要好玩,孩子就什麼都想學!
 
【演講主題】發現孩子不同的生命與感動
【演講時間】2011/11/22(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謝基煌老師 http://blog.xuite.net/tostiven/tostiven
 
  在謝老師的心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數位相機有多貴重,不是孩子要會算多難的數學題,最好孩子的每一天都有學習、都有成長,都能夠一天比一天有自信、有學習的熱情,這才是謝老師最希望帶領孩子做到的事。
《著作》
我還有熱情:情願做個傻老師(三禾出版社)出版日:2010年07月09日
 
【12月份優質講座】
【演講主題】教育的界限到底在哪裡?
【演講時間】2011/12/6(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汪志宏(汪汪老師)
兒童學社第2團國語隊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02
 
  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告訴孩子,「先管好自己的事,到達目的地之後,有餘力再來幫助別人。」也許,可以讓孩子專心於自己的份內事物,但久而久之,就會慢慢的看不見路旁跌倒的同伴,甚至失去互相扶持鼓勵的,如同現今大企業裡面對的憂慮──『聰明人,只會不斷的替自己找出路!』,團體裡缺乏合作的氣氛與互相欣賞的度量。這是我極力避免的教育結果,也是一直堅持的教育重點,因為當我們不斷的強化孩子的能力,卻沒有養成他們使用能力的正確習慣,其實是在間接的傷害他人,這正是當前注重『品格教育』的緣由。
●推薦最近的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的名言「錢,要給需要的人才有用。」
●汪汪改編「能力,要給願意付出的人才有用。」
 
【演講主題】如何帶領兒童團隊
【演講時間】2011/12/22(二) 上午9:30
【演講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A棟104研討室(台北市中正區思源街18號,近永福橋頭)
 
【主講人】馮丹妮(丹妮老師)
兒童學社第11團永安隊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kidsvilla11
 
  由丹妮老師與科言老師合力帶領的兒童11團永安隊,雙師團的組合與七個孩子,激盪更多的不可能,以及實踐更寬廣的可能。一個課後生活情境式的另類安排-雅德賽思兒童學社,身為學社教師,該如何在體制內與體制外的教育中取得平衡?陪伴孩子一同成長,培養孩子未來的大能力,學社教師又扮演著何種角色?透過生活技能的學習、未來職業的多元體驗,雅德賽思期待孩子在未來能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以及如何去做!